公安部:户籍改革明显加快 三年2500万人农转非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7 08:12:39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黄明6日表示,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已经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加大。2010年至2012年,中国共办理户口“农转非”2500多万人,为前三年的2.2倍。2012年中国非农业户口人口所占比重已经达到35.29%。

所谓“农转非”,即从农业户籍转为非农业生产户籍,也是通常理解的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

黄明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有关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他也坦承,当前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譬如,“完善户籍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保护农民权益”、“剥离户籍制度的福利分配功能”等。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同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黄明透露,当前公安部正在着手多项工作,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上述目标。

其中包括,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推动中等城市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有序放开落户限制;小城市和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进一步完善落户政策,合理控制规模等。

黄明还表示,正力争尽快颁布实施居住证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实施居住证制度,使得长期在城市工作并连续居住、参加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公平公正有序落户。具体而言,将以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连续居住年限、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等为主要指标,为长期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公民打通落户政策通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