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新时期的志愿精神 天天都是雷锋日

作者:邓海建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3-03-05 08:07:10

3月5日,雷锋日。那个留下诸如“一朵花打扮不出美丽春天”等词句的小伙子,用半个世纪的时间,让中国人滋养在一种传承自传统、张扬自文明的时代精神。关于青春、关于奉献、关于集体、关于国家……关于生命的价值,以及关于美好的永恒。在2013年的时序回望,这样的节日,依然契合“美丽中国”的脉动。说得更直白一些——今天,我们依然需要雷锋!

雷锋精神,就是新时期的志愿精神。

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需要笃实的精神。中国市场机制建立健全的20多年,我们熟谙了斯密的《国富论》,将逐利思维在市场交易中演绎得淋漓尽致。然而,当市场自发调节的手无法解决诸多社会问题的时候,我们才认识到那句话的精准——“经济学回到它的起点,就是没有办法离开道德”。每年的雷锋日,我们都会感慨良多,乃至在2000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决定把每年的3月5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与其说这是一种人为的“巧合”,不如说是时代的吁求。

志愿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新演绎。当雾霾蔽日、污水横流的时候,雷锋精神就是我们对生存环境的责任、对市场利润的人为关怀,对社会利益的公民义务。当我们将雷锋精神中的“立场、精神、风格、斗志”时代化之后,洋溢其间的最贴切坐标,就是志愿精神。志愿精神在国际上的定义有三:一是志愿,二是不为报酬,三是利他。其实,就雷锋精神来说:一者,意识总是在随着物质发展,时代在变,雷锋精神的形式与内涵都在不断丰富;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将雷锋还原成一个可信可感的“人”,与其在某种高度“空谈”,不如接地气去“实干”。志愿精神,在我们学雷锋的时候,解决了“此岸”与“彼岸”的纠结。

事实上,正如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所言,“志愿精神”就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因此,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基本内容的志愿精神是全世界所追求的美好的、崇高的文化精神,是一种以无私助人为价值取向的生命价值观。它是公民社会和公民社会组织的精髓,是个人对生命价值、人类社会和人生观的一种积极态度的彰显。

以下这组数据,足以让我们在回望雷锋精神的时候,感受到一种暖意:来自共青团中央的统计,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达到3392万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17.5万个。以北京为例,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突破170万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总数的比例接近10%。全市已有1万多名志愿者有了志愿服务记录,服务时间总计近45万小时。

一句话,雷锋精神其实一直没有走远。只不过换了身衣服,或者换了腔口音。

用志愿精神学好雷锋,才能摒弃形式主义陋习,从节令活动变为常态作为,从英雄壮举走向凡人小善。张扬新时期的志愿精神,天天都是“雷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