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实施医师定期考核 医师由“终身制”转为“年检制”

作者:韦慧 余靖静 来源:新华网
2013-03-04 08:22:22

我国2013年底前将在全国全面实施医师定期考核制度,实行行业年检,用制度清除不合格医生。

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医师定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2日在杭州成立。业内认为,该小组的成立,预示着医师行业将完全由“终身制”转为“年检制”。全国医师考核办主任郝德明3日在杭州表示,考核结果将与医师的执业注册、评优、职称晋升、医院评级、院长考评等挂钩。

据介绍,医师定期考核每两年为一个周期,包括业务水平测评、工作成绩和职业道德评定。三项中任何一项不能通过评定或测评即为不合格。对不合格者,要暂停执业,通过培训、再学习若还未合格,将被注销执业证。

该三项中,业务水平测评由考核机构负责;工作成绩、职业道德评定由医师所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负责,考核机构复核。患者评价是职业道德评定的重要内容。

卫生部2007年印发《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2010年正式委托中国医师协会承担医师定期考核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2011年,该项考核按临床、中医、口腔、公共卫生4大类别推开。目前共有近120万医师参加过考核,占全国所有医师人数的近一半,其中有1300多人因考核不合格被淘汰。据有关调研统计分析表明,目前,医师人文素养的缺失已大于专业知识的缺失,表现为服务态度冷漠、与患者缺乏必要的沟通等。

据郝德明介绍,医师定期考核现在开始试点分专业考核。新一轮考核工作要将过去各地方分散的考核模式提升为全国统一要求、集中管理的工作模式,尤其是业务水平测评,其中包括统一测评方式、内容和考核结果记录管理等,希望通过行业年检,用制度清除不合格医生,推动医师从“单位人”走向“社会人”。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领导小组组长张雁灵说,领导小组的成立对强化区域、部门间协调联动,增强合力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