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转型发展指数首次公布 上海北京全国领先

作者:王蔚 来源:新华网
2013-03-01 17:59:45

一项《全国各省市转型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月28日通过上海市统计局专家鉴定,并首次向社会发布。

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和2010年全国各省市转型发展指数的均值分别为48.5点和45.9点。而上海转型发展指数为76.9点和73.5点,北京为75.3点和72.6点,在全国领先。广东、江苏和浙江分别位居第三、四、五位。

这项由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统计科学应用研究所联合研制的课题,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指数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数等三大核心指数。三大核心指数由体现转型特点、兼顾区域比较、结合当前重点和着眼长远发展的22项核心指标构成。

主持这项研究的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分析指出,研究发现,2010年全国各省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一般贸易出口额与GDP比例,这三个指标无量纲数据的平均值依次为21.5、28.7和22.9,且2011年与2010年差异不大,说明我国各省市需要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的升级力度,继续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文化(创意)和出口贸易等相关产业。

另一方面,研究还显示,2011年,全国各省市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和商品销售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两指标无量纲数据的平均值依次为55.1和24.8,而2010年分别为55.3和24.7,这说明目前我国的内需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

针对全国各省市转型发展的现状,徐国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提高GDP与居民收入的增长协调度;二是继续加快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三是继续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