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肾案背后黑色利益链追踪:地下手术刀何能疯狂摘肾?

作者:胡锦武 来源:新华网
2013-02-27 09:27:45

(新华调查)“地下手术刀”为何能疯狂摘肾?

——“卖肾案”背后的黑色利益链追踪

近日,江西鄱阳县4名被告因组织10多人卖肾,被当地法院以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4年。景德镇市10名犯罪嫌疑人则因通过“地下手术刀”摘肾18例,也即将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记者调查发现,从“黑中介”网上招募卖肾者开始,直到通过没有手术资质的民营医院非法摘肾,一个仅两三万元售出的肾脏,几经转手,最多可产生高达十多倍的暴利。

网上招募形成肾脏“输出链”

25岁的鄱阳人李盛昌高中毕业后一直在湖南长沙打工,染上毒瘾后为筹毒资,于2009年通过“黑中介”以两万多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的一个肾脏。卖肾期间,李盛昌和另一名卖肾者邓开军结识。

然而,卖肾所得的廉价酬金很快被李盛昌和邓开军挥霍一空。去年4月份,两人开始打起了充当“黑中介”组织他人卖肾的算盘。因为缺乏“本金”,两人又联系湖南人张隆红出资参与。

两个月后,邓开军与李盛昌在鄱阳县城城北租下一套民房。此后,两人开始通过他人介绍或网上直接联系等方式,陆续招募十几名卖肾者来到鄱阳,由张隆红在出租房内负责看管照料。在经过医院身体检查及抽血采样后,卖肾者的血样被送到湖南长沙配型。在此期间,见有利可图,湖南人李发发也出资参与。

但是他们的美梦很快就破灭了。2012年7月25日,李盛昌等4人全部落网,10多名卖肾者也被当地警方解救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8岁,年龄最大的27岁。

而景德镇警方破获的“卖肾案”的犯罪手法如出一辙。在两名广州“老板”的遥控下,吴某等多名“黑中介”通过网络联系卖肾者到南昌集中封闭看管,然后再到景德镇进行非法摘肾手术。

而为了寻找肾脏移植受体,李盛昌等人除了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外,还经常出没于全国各大医院的透析室附近,一旦发现有换肾需求的患者或家属,就立即上前搭讪。

“网上招募-封闭看管-寻找买家-体检配型-非法摘肾”,犯罪团伙的肾脏“输出链”就此形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