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中国第一飞人"试飞发生意外 坠入汉源湖生死不明

作者:丁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2-26 14:25:20

搜救:打捞两天 只捞起个头盔

当天傍晚6时7分,汉源县公安局接到了报警,称一名飞行爱好者掉进了汉源湖。指令转到富泉派出所,所长羊宇宁率领8名值班民警赶到现场。

傍晚6时12分,民警赶到出事湖面附近,并随即开始组织搜救。目击者告诉民警,坠湖点在距离岸边约400米处。而此时,湖面上已看不到三角翼或者其他现场遗留物。随后,四川水上运动中心教练驾驶摩托艇沿湖搜寻,在湖中发现并捞起一个头盔。

又过了约10分钟,汉源县水务局、海事局相关人员到达现场。民警随海事、水务人员登渔政船沿湖展开搜救,但一直未发现痕迹。打捞进行到晚上8点,天已尽黑,湖面风大浪大,搜救不得不暂停。昨天上午,汉源县相关单位再次组成救援队伍,在出事水域进行了搜救,但依然一无所获。

坠落猜测:挑战难度 360度翻滚力度不够

昨晚,汉源县政府新闻办负责人表示,衣瑞龙在汉源的此次飞行,此前并未告知过当地有关方面。事后,他们才从当地群众口中得知,衣瑞龙出事前已在这里进行过试飞。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衣瑞龙此前曾数次在“太皇山”飞行,网上至今流传着他飞越汉源湖的视频。

作为“中国第一飞人”,衣瑞龙1990年起使用无动力三角翼飞行。20多年来,他数十次成功飞越名山大川,积累了大量飞行和处理危机的经验。此次飞行为何会发生意外?民警从目击者和当事人口中得知,衣瑞龙可能是在飞行过程中,挑战一组高难度动作,但由于翻滚力度不够,导致三角翼失速进入深度螺旋,最终坠入了湖中。

记者从衣瑞龙在乐山的朋友处获悉,衣瑞龙挑战的高难度动作,可能是飞行时进行360度旋转,“最近他说要练这个,以前也练成功过”。记者连线

“飞人”之子:已不指望奇迹发生

24日晚10点多,34岁的衣熙俊接到了父亲朋友的电话,昨天一早便起身赶往汉源。昨天,他在湖边守候了一整天,眼巴巴地希望能找到父亲的踪影。“已经不指望奇迹发生了,就想着能尽快把人找到。”衣熙俊说,汉源县没有专业潜水队员,不具备下潜打捞的能力,他们从西昌联系了潜水队员,准备26日早上8点就下水打捞。

因为忙着搜救打捞,衣熙俊没有来得及去“太皇山”看一下。“但我知道那个地方。”衣熙俊说,父亲1月29日才在那里飞过一次,并且成功做成了360度后空翻的动作,但由于那天天气不太好,拍摄的录像效果不好,所以才想再来飞一次,再做一下那个动作,再拍一次清晰的录像。

尽管受父亲影响,小时候练过无动力三角翼飞行,但衣熙俊上大学后便没再练了。“但我一直很关注这项运动。”他说,很崇拜自己的父亲。

据衣熙俊介绍,今年春节前,他和父亲见过面。父亲用无动力三角翼飞行过很多地方,受到不少人的喜爱,父亲还收徒弟,传授飞行技巧。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杨炯摄影报道人物链接“中国第一飞人”衣瑞龙

喜欢滑翔运动的衣瑞龙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历尽千辛万苦,自费制作三角翼滑翔机,并经过数年摸索苦练,终于在1990年9月从峨眉山金顶成功飞下。其后近20年里,省内他飞过汉源龙塘山、马家山,江油窦圌山,并27次从金顶飞下;省外他飞过山东泰山、陕西华山、昆明西山、广西桂林、湖南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