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副主任12年间捡破烂资助30多名失学儿童

作者:雷娟丽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2-25 09:14:43

捡破烂资助30多名失学儿童

上地南路居委会副主任牛月茹助学12年 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在海淀区上地南路居委会副主任牛月茹的办公桌上长期放着一本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杂志,通过这些杂志,她经常搜集一些贫困山区孩子的信息,然后给他们汇去爱心款。从2001年至今,牛月茹先后资助过3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这些孩子的命运也因这位“北京阿姨”悄悄发生着改变。

捡破烂攒钱献爱心

在居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牛月茹时,她正麻利地给一捆报纸打包,“这是近几个月搜集起来的废报纸,还有同事朋友给送来的,捆好了拿去卖。”记者发现,墙角里还堆着不少废旧纸箱和空塑料瓶。

“这些都是牛姐搜集的破烂,平时开会用过的纸杯子她都不放过。”同事徐女士笑着解释道,牛月茹捡破烂攒钱捐款的事在附近社区广为人知,时间一长,不少人主动把废弃的东西给送过来。“可别小看,这一年下来能卖出1000多块呢!”衣着朴素的牛月茹有些自豪地说,捡破烂的习惯已坚持了十几年。

助学之路走了12年

资助第一个孩子是在2001年,牛月茹说她已记不清捐了多少钱,“只记得是门头沟山区的一个失学孩子,家庭条件特别差。”当时,牛月茹还在一家出租车公司任职,月薪1600元。从此,牛月茹开始了她长达12年之久的助学之路。

2005年,牛月茹下岗了,第二年到居委会上班时,每月才550元的津贴。不管收入增减,这些年牛月茹资助贫困孩子的初衷不减,爱心不改。“目前正在资助的孩子应该有13个。”打开抽屉,牛月茹掏出一沓汇款单存根。每年她会选择在寒暑假的时候给孩子寄钱,一年下来得寄万元左右,“钱数不多,但一直没停过”。

路遇垃圾桶捡空瓶

牛月茹说她常不由自主地去关注电视、报纸中那些让她触景生情的“苦新闻”。她先后与内蒙古、宁夏、甘肃、贵州等地的基金会取得联系,力所能及地去资助一些贫困失学儿童。而每次居委会组织捐款时,牛月茹也是最踊跃的那位。

资助的名单在不断拉长,牛月茹的爱心也在不断传递。“2001年到2008年间,我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先后织了120多件毛衣,好多毛线都是邻居们送来的。”牛月茹说,资助这些孩子已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有生之年还会不断去办这些事儿。”

送记者走时,途经一个垃圾桶,牛月茹很自然地蹲下瞅了两眼,随即伸手掏出两个塑料瓶放到自行车前筐里。“要是遇到熟人会觉得不好意思吗?”牛月茹爽朗地笑道:“我不图虚名,只要尽己所能帮到别人,心里才叫一个踏实。”

记者 雷娟丽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