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胡同83个车位因合理调度容下200辆车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2-25 08:41:55

北京一胡同83个车位因合理调度容下200辆车

停车自治后,西四北六条胡同停车整齐划一。

北京一胡同83个车位因合理调度容下200辆车

停车自治前,德宝小区私装地锁林立。

北京西城区有这样两条胡同,胡同里只有83个停车位,却能“消化”下近200辆私家车。怎么做到的呢?这缘于西四北六条、七条胡同里实行的停车自治管理。在胡同狭窄、车位稀缺的情况下,他们通过合理调度、错时停车,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长期困扰居民的停车难矛盾。

然而,同在西城区的德宝小区虽然也实行了停车自治管理,推进却没这么顺利。在老城区,胡同和老旧小区很多,有车的家庭也不少,居民自治管理能最终破解停车难题吗?会遇到哪些新问题?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模式

1

胡同停车自治

调查地点:西四北六条、七条胡同

调查结果:通过施划停车区域、发放免费停车证,

并由专职管理员负责调度,乱停车现象没了。

治乱:书记与居民一起出点子

位于老城区的西四北六条、七条胡同,连接着新街口与西单的繁华商业区,周边商铺林立,人多车多。两条胡同住着1770多户居民,有私家车将近200辆,本来就停车难,偏偏周边的商户也常来挤占车位资源。

实行停车自治前,胡同里“抢位”大战常常上演。为能占到车位,一些居民不光自装地锁,还用破椅子、旧自行车等杂物乱占地儿。在居委会主任尹庆国的印象里,胡同乱停车整治过好几回,可各式各样的“锁”,今儿拆了,没两天又冒出来。外来的车依旧往胡同里挤,居民意见大了! 怎么办?着急。

就在这时,区委书记王宁带着16位区领导及相关部门“一把手”来社区调研。

“胡同里有车的人家想在自家门口停车太难了!”居民刘竹青道出了很多人的苦恼。“停车难是个大问题,正好区里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在,大伙儿一块想想办法,也为咱区其他街道蹚蹚路。”王书记接过大家的话茬儿。

有人建议:“能不能仿照社区事务居民自治的模式,也来个胡同停车居民自治?”这个主意在座的都赞成。王书记提醒大家,这事儿一定要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由居民自己决定是否实行停车自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