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以下居民肥胖人群1.2亿 肥胖大吃大喝惹的祸

作者:王君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22 08:25:19

聚焦·科学饮食

全国18岁以上居民超重率30.6%,肥胖率12%;18岁以下居民肥胖人群达1.2亿

肥胖:大吃大喝惹的祸

18岁以下居民肥胖人群1.2亿 肥胖大吃大喝惹的祸

人民图片

1

过去10年,中国人平均增长的体重几乎等于西方人在过去30年平均增长的体重。自2000年以来,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的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增长幅度

整个春节,浙江的林先生是在大吃大喝中度过的。他说:“过年了,不大吃大喝没气氛,不推杯换盏真不行,否则对不起一桌子好饭菜。”

回家过年,免不了要和亲朋聚聚。林先生初三赶了3个饭局。中午吃的是东坡肘子、鱼头豆腐、干煸豆角、两笼蒸饺和紫菜糯米卷,晚上吃的是凤爪、猪肚、牛百叶、排骨、花旗参炖乌鸡汤。不知吃了多少,更不知喝了多少。胃里塞得满满当当,第二天还觉得腹胀。

中国人曾经历过饥饿的岁月,吃不饱的记忆依然挥之不去,很多人吃到“十分饱”才觉得是真饱,喜欢实实在在的饱腹感。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晓芳,经常吃到撑得慌。如果去吃自助餐,一定是扶墙出来。每次吃完,都骂自己是“吃货”,比头猪还能吃,可一吃起来就忘乎所以,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饱餐之后,晓芳不能坐着,更不能站着,只能侧身躺着,这样胃才稍微舒服点。几年下来,领口紧了,裤口窄了,系鞋带时都感觉喘不上气来。吃多了,自然吃胖了。

我国每十年进行一次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2002年,我国就有近3亿人超重和肥胖,全国18岁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1992年至2002年,我国居民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增加了1亿人。

从2000年开始,国民体质监测每5年进行一次。《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2010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9.9%和13.0%,比2005年分别增长1.9和1.7个百分点。自2000年以来,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的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增长幅度,呈现出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

据2010年全国疾病监测地区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主要结果显示:按照中国成人超重与肥胖判定标准,2010年,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30.6%,肥胖率12%。男性和女性的肥胖率差别均不大。

《国民体质监测与鉴定研究》专家周琴璐说,超重的人数比肥胖的人数多,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人“预备”胖起来。

上海开展“健康减重100吨”活动,共有42893名市民报名参加,其中符合活动要求的有36841名,参加第二次复称的有16962名。有12836名市民的体重有所减轻,共减重30520.63公斤,上海这个城市“瘦”了30吨。

改革开放以前,国人的体重一直偏瘦。但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20年以来,国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大幅增长。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群众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梅说:“过去10年,中国人平均增长的体重几乎等于西方人在过去30年平均增长的体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