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伸向地铁安检机 部分安检程序存防盗漏洞

来源:成都晚报
2013-02-21 19:30:29

调查结论

相比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地铁站内的人流量和流动性更大,加之个别站点的安检不够严格规范,给“黑手”留下了可乘之机。

质疑

“每天早上都被

人推着过安检……”

乘客:地铁安检有盲区

在记者前往地铁1号线、2号线各站点的安检处调查时,从很多乘客处了解到,他们普遍担扰过安检时随身物品的安全。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早高峰过安检时,几乎都是被人推着过的,自己根本看不见包。在安检机传送带终端,别人拿剩下的才是她自己的。“就怕包包遭偷了,手机都不敢揣包里。”

民警支招:安检通道拥挤时,可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拿在手上,别放进包里过安检机。

观点交锋

安检机中物品被盗

谁担责?

安检方:只检查违禁物品 无保管责任

昨日,记者在走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检工作人员称,进入重要交通工具前的安检程序是国家法律规定的,但法律只规定了必须对物品中是否含有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进行检查,并未要求对旅客的物品具有保管义务。

律师:产生财产损害 安检方应赔偿

“安检方应承担旅客财产损害赔偿责任。”兴华中律师事务所易川律师则认为,旅客是为了配合安检工作才会让财物脱离自己的控制。当旅客将物品放入安检机后,对该物品的监管责任自然转移到安检方身上。在此过程中,旅客物品丢失或受损,责任应由安检一方来承担。

易律师认为,明确自身权利和义务、完善安检措施,是各安检口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现行法律也应对安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法律关系作更加明确的规定。(见习记者涂文全 胥帅 邓婧 摄影 谢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