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周边房租堪比月供 租房客普感压力增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21 19:30:29

编者按:网络曾有人为现实状况做了一对联,引起共鸣。如今,不仅买房难,租房子也不容易。春节过后,多地房租均有上涨,使得外来族直呼“压力山大”。

近6成受访租客表示房租上涨了

春节已过,众多外来在沪工作人员多数都已返程,针对房租一事,经过调查显示,58.7%受访租客表示房租上涨了。41.3%受访租客表示房租持平,而且无受访租客表示房租下降。(新浪)

北京地铁周边房租堪比月供

已经做了6年房产租赁的李硕说,过完年回来手上的房源涨了至少200元。链家地产的置业主任表示,只要靠近地铁价就高,都赶得上房贷月供了。

虽然春节后租赁市场异常火爆,但是这轮市场高峰年前就已经提前到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1%,其中房租同比上涨9.2%,为24个月涨幅最高值。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最近三年的房租涨幅已经超过了房价涨幅。

广州部分板块租金涨一成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广州节后的租房高峰也如约而至。记者发现,今年返城租客与往年相比未见明显增加,而在部分交通方便,业主又对租价看得紧的板块,租金就有大约一成的上涨。不过,在一些供应充足,发展成熟的老城区板块,也有业主开始“讲心不讲金”,只要和租客聊得投缘,甚至还降价出租。(广州日报)

北漂坦言“压力山大”

对于在北京工作的张伟(化名)来说,房租的压力越来越大,每月占他收入30%多的房租让他感觉压力特别大。 2010年,张伟和同学一起合租一套位于朝阳区劲松的两室楼房。房间只有50多平方米,没有客厅,他和同学一人住一间卧室。这套房间的房租要2300元,因为房间只是简装修,房东提供的电器也只是已经至少使用过了五六年的洗衣机、抽油烟机和电冰箱,所以房租比同区域的精装新家电的同类型房间少了500元左右。

此时,他分摊的1000多元的房租占他工资的四分之一,让他松了口气。只是到了2012年,他们的这套房子的房租已经涨到了近3000元,房租几乎涨了30%。也不是没想过搬家,但是附近的房子都已经涨到了3500元左右,而张伟的工资也出现了一个大的起伏,因为两次职位调动,他的工资从4000元涨到了6000元,之后却又跌回了4000元。“职位提升了,但少了做销售时期的绩效工资,工资反而降下来了。”张伟很无奈,经过两年的房租涨价和工资变动,现在他需要负担的房租又再一次占据了工资的三分之一。(中国联合商报)

公众呼吁公租房

为了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难,上海市大力兴建公租房,仅去年一年就新建了近4万套公租房。但有些区域的公租房由于“僧多粥少”,供不应求;有些公租房因为离工作地较远,又让租房者十分“纠结”。市人大代表、虹梅社区党工委书记卢蕴玉建议“能否建立公租房认定通道,对在开发区附近、且纳入统一配租的合适房源,由政府给予适当财政补贴,用于一次性装修、空置费、租费差价等,既解决企业高管和白领等住房需求,又克服群租乱象?”获多名代表力挺。(新民网)

对于郑州租金堪比月供的情况,郑州市房管局一位负责人说,根据郑州市发展公租房的思路,首先是在产业集聚区和大型产业园区统筹规划建设公租房,为解决员工居住困难、支持企业入驻发展和产城融合提供住房支撑;其次才是在市区内配建公租房,逐步满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来郑务工人员的居住需求。他表示,今年,郑州市将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并尽快将首批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公租房装修、验收完毕,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尽快配租。

业内建议合租较划算

合富置业市场部高级主任梁燕明表示,对于收入不太高的小白领来说,其实合租更划算。如现在在广州老城区一房楼梯楼房租金约在1400元-1500元左右,1000元以下的很难找到,但是如果合租两房单位,还可以找到2000元的,三方单位还可找到3000元的,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人每月约1000元,便宜过自己租单间。

短评:网上曾传一对联,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上联是房价涨,地价涨,油价涨,电价涨,水价涨,粮价涨,肉价涨,蛋价涨,菜价涨,药价涨,这也涨,那也涨,怎一个涨字了得,涨了还涨。下联为上学难,参军难,就业难,买房难,租房难,择偶难,结婚难,育儿难,就医难,散户难,男也难,女也难,看世间难字当头,难上加难。虽说调侃,但也道出了如今社会生存的艰难。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人望而却步,同时也让租房客有苦难言。全国各地公租房年年大力筹建,无奈速度拼不过就业的人口增速,相较于本地就业的人来说,背井离乡的漂一族对租房的需求更大,可“租房难”将要成为压倒他们的稻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