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教育全面实行免学费或为大势所趋

作者:王茜 来源:新华网
2013-02-21 09:07:02

教育部20日在北京举行新春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人士认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中国职业教育全面实行免学费是大势所趋。

经国务院同意,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中职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江苏省、福建省、重庆市、贵州省、青海省、宁波市和厦门市已将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中职学生。学生就学成本明显降低。

“这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突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介绍说,这9个省市中职免学费有以下特点:全覆盖;高标准,全部高于国家有关标准;包括三年级也全部免学费;覆盖全日制;免书本费;免住宿费。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职业教育向社会输送的4216万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认为,这表明不断提升的人才质量是职业教育吸引力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