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PM2.5排放总量将显著下降

作者: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20 08:38:47

日前,国家环保部制定的《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上午了解到,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区域层面大气污染监测、评估、监督体系,细颗粒物PM2.5排放总量将显著下降。对环境污染严重、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地区,政策要求应在国家排放标准中规定特别排放限值或制定实施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

这份防治技术政策指出,防治灰霾污染应以降低环境空气中的PM2.5浓度为目标,实行煤炭总量控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在机动车尾气等移动污染源的治理方面,政策要求加速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辆,进一步提高全国车用燃油的清洁化水平,降低硫等有害物质含量,实施更加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同时大力发展地铁等大容量轨道交通设施,发展使用燃油替代能源的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此外,政策要求加大对生活污染源的治理,严格控制油烟、有机挥发物、烟尘等污染物排放。严格控制城市露天烧烤,在人口稠密的大型城市,应通过立法予以禁止。

政策指出,要制定严重空气污染的应对方案,当出现严重空气污染状况时,应将老年人、中小学生、体弱多病人员等作为敏感人群,及时发布个人防护建议,包括减少户外活动、关闭住所门窗、停止体育锻炼、外出佩戴防护用口罩等。(记者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