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燃煤及机动车为京津冀强霾污染元凶

作者:倪元锦 张硕 罗捷 来源:新华网
2013-02-18 20:37:58

1月10日至14日,京津冀区域出现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持续空气污染事件。中科院相关专项组研究显示,燃煤、机动车为污染首要元凶。

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监测数据统计,今年1月京津冀共计发生5次强霾污染过程,北京只有4天晴好天气。中科院数据显示,1月12日污染最严重,石家庄PM2.5小时均值高达660微克/立方米,受高空沙尘传输影响,PM10小时均值高达1100微克/立方米;天津市区PM2.5和PM10小时均值高达500和700微克/立方米。

环保界人士将PM2.5超过300微克/立方米或PM10超过600微克/立方米称为“爆表”。

中科院于去年启动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大气物理所“大气灰霾溯源”外场观测项目组,对今年1月的强霾污染过程进行全程追踪观测分析和溯源分析。

《京津冀2013年元月强霾污染事件过程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执笔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称,1月中旬强霾呈现如下特点:湿度大、无降水造成污染物极易积累叠加;西北沙尘输送叠加;区域输送显著,局地叠加强烈;白天气态二氧化硫高值夜晚转为高浓度硫酸盐颗粒,油气挥发物转为大量有机硝酸酯或有机胺,极大影响人体健康。

中科院项目组分析污染物成分后认为,席卷中国中东部地区的强霾污染物化学组成,是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上世纪40至50年代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叠加了中国特色的沙尘气溶胶,是人为粗放式排放和自然生态被破坏的直接后果。

燃煤和机动车是京津冀污染的首要元凶。王跃思说,京津冀区域PM2.5来源解析中,燃煤占34%、机动车占16%,二者相加为50%;其余50%来源于工业、外来输送、扬尘、餐饮和其他。北京地区PM2.5来源解析中,机动车和燃煤因素分别占25%和19%(相加44%),而外来输送高达19%。

王跃思执笔的报告称,污染事件突发的重要原因,一是以周边燃煤排放为主的SO2(不可见刺鼻气体)一夜之间转化为硫酸盐(可见霾成分);二是氮氧化物向硝酸盐转化导致PM2.5飙升,机动车排放造成NOx大气浓度上升,但其更严重的危害是生成了大量的“含氮有机颗粒物”。

相关专家认为,防止京津冀强霾污染事件发生,须控制工业和燃煤,重点在于燃烧过程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同时高度关注柴油车排放和油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