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版书中“颜如玉” 机器人当起清华图书咨询员

作者:张东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2-16 08:56:09

全方位提供服务 多平台面对读者

机器人当起清华图书咨询员

置之“死”地而后“生”

从纸质阅读到电子书阅读,再到手机阅读甚至是云阅读。随着人们阅读方式的演进,服务人们阅读需求的各种服务应运而生。清华大学图书馆有自动学习功能的机器人“小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具有智能聊天的功能,外形酷似《机器人瓦力》里面的伊娃。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图最初的设计目的是代替人工咨询方式,通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回复读者的问题,提供7天24小时的不间断咨询服务,同时可以在多个不同平台上部署。”小图的出现引来了网友们的极大兴趣,她迅速蹿红。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图书馆、长春师范学院图书馆等相继推出的“活体阅读”同样让人眼前一亮。“活体阅读”起源于北欧丹麦。2000年,丹麦举办主题为“互相理解”的活动,提供了75本真人书供观众阅读。这种将“活人”作为图书提供给读者借阅的方式正在中国兴起。“活体阅读”将一本本真实的“书”摆在你面前,让你看得见、摸得到、可交谈,缩短了以往读者与作者在心灵上和空间上的遥远距离,让你真真实实体验到作者从无声的书本中发出的有声的呼唤。

推起前浪后“生”有为

对新型阅读服务流行的原因,清华大学图书馆原馆长薛芳渝表示,小图和“活体阅读”作为阅读服务的创新,为读者能够提供非常专业有效的服务,它们的流行理所当然。“活体阅读”同样受到了联想集团等一些企业的关注。联想集团人间关系社区发展中心多次开展了生命图书馆项目。生命图书馆的每一本“书”都是邀请而来,也就是一种志愿者。生命图书馆项目负责人丁非说:“这个阅读形式很好,有借鉴意义,能够让青年人了解生命的多样化。”这种灵活真切的阅读方式在今天的“阅读高速公路”上驰骋前行,积极地推动着阅读方式的改变,让零距离阅读改进着人们的生活与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