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光盘”成新时尚 中国网民向“剩”宴说不

作者:袁汝婷 来源:新华网
2013-02-14 09:17:06

“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在珠海白藤头吃海鲜,全部吃光光”,13日上午十点,广东网民“秋秋chelsia”发布微博,配图中七个餐盘里的菜肴都被吃光;同一时间,黑龙江的“小静颜瞳”发布“光盘”图片,表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宁做小胖子,不浪费一丢丢粮食”……

近日,在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之一新浪微博,“晒光盘”成为了新的时尚,许多网民自发晒出菜肴被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照片,身体力行向中国式“剩”宴说不,让1月刮起的“光盘风”从社交网络刮进了现实生活。

此前的1月16日,网友“徐侠客”在其微博发布了一份特别的倡议书——“中国光盘节宣言”,号召广大民众吃光盘子里的食物以厉行节约,称“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

微博发出之后,迅速得到中国网民的强烈支持。截至2月13日,腾讯微博的“中国光盘节宣言”阅读量已达403万,转发数千条。而在新浪微博,参与“光盘行动”微话题讨论的微博已有1489万条,扬州、长沙等城市相继出台光盘倡议书“地方版”,一场轰轰烈烈的“光盘行动”就此展开。

除了普通老百姓,社会各界名人也在第一时间纷纷加入“光盘行动”。中国知名地产商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号召将剩菜“打包带回家吧”;奥运冠军陈一冰晒出了与一张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的合影;而青年艺人周笔畅则为某媒体晒光盘行动手写倡议,幽默地号召大家“看见什么吃什么,别浪费”……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就“舌尖上的浪费”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国各地通过微博发布的“光盘倡议书”,以及其后在民间迅速兴起的“光盘运动”,就是对这一批示的“全民响应”。

中国烹饪协会报告显示,餐饮业中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八成企业表示有不同程度的浪费。

在网民徐侠客看来,“光盘行动不仅事关节约美德和粮食安全,也事关资源安全、环境保护和个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