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贺新春很潮很节俭:微信送祝福 二维码送压岁钱

作者:方芳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2-13 15:12:14

微博微信送祝福 网上晒“光盘”年夜饭 二维码送压岁钱

年夜饭、拜年、压岁钱,是过春节的“保留节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网络成为很多人节俭过年的途径:用更便宜的微博、微信送祝福,拍张照片在微博上晒“光盘”年夜饭,编个二维码给远方的晚辈送一份压岁钱……人们把这种种变化称为“微过年”。年要过得好,更要过得“潮”,很多年轻人利用网络过了一个温馨节俭年。

祝福亲朋 微博微信成新宠

今年春节拜年你还在打电话、发短信吗?在很多年轻人看来,这已经OUT了。

除夕下午3点多,29岁的市民黄女士手机里就已经有40条拜年短信了。“每年我都挺愁的,随便找一条群发吧,显得没诚意,可一条条单独回复吧,又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黄女士说,“今年有微信太好了,对着手机说几句话,祝福就送出去了,听到的人还会觉得很亲切。”

在历经登门拜年、贺卡拜年、电话拜年、短信拜年之后,今年以语音、视频等为主导的微博、微信祝福已成为年轻人的新宠。记者在新浪、搜狐等网站的微博频道看到,很多春节祝福活动都广受欢迎。搜狐的“新春大拜年”、“春节聚爱一起回家”等都有千人响应,通过微博送出新春祝福;在新浪微博搜索“春节”一词,共搜索到1亿多条祝福信息。

有网友表示,用微博、微信等方式拜年,不用担心出现短信“塞车”的现象,还省钱、省力,更时尚。“除了方便省钱,微博不但可以发文字,还可以配上图片。”一位微博博主如是说。

有人说,中国式拜年进入了“微时代”。

拒绝“剩宴” 晒“光盘”年夜饭

“今天中午出去吃饭,光盘行动特别给力!所有剩下的东西都打包回来了,如果我没看错,盘子里好像就剩下一个鱼头了……哈哈!看见干干净净的盘子我也特别高兴。”网友“柚柚永远爱二哥”说。

新浪微话题“舌尖上的春节”已经吸引了2万多网友参与。网友讨论最热闹的不仅是年夜饭吃什么,还将“晒光盘”延伸到年夜饭上。“今年年夜饭改革了,大家点了自己喜欢吃的菜。开始光盘行动啦!”“晒年夜饭‘光盘’啦,看看我家今年节约不!”“晒年夜饭算什么?这个春节我们一起当上‘光盘族’。”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晒出年夜饭之后的“光盘”。

还有一些网友晒出了“另类”年夜饭:豆腐、豆干、酱菜等小菜也上了年夜饭餐桌。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小菜,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这些清淡的食品更受欢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