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暗访餐饮企业 “现在没有最低消费了”

作者:魏薇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09 09:20:36

  人民日报连日刊发反对最低消费的报道,引发各界强烈反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1月29日发布,其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向本市20家中高档饭店开展订餐调查发现,其中14家明确表示包间有最低消费。10天过去,情况有无改变?2月8日,记者选择5家著名餐饮企业,进行暗访,这些餐饮企业在接受订餐时均表示:不设最低消费了!但若订包房,将加收10%的服务费。

  顺峰贵宾商务会馆,位于海淀区定慧桥东北角,装修富丽堂皇。上午10点多,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一名领班提出了订餐要求。由于目前经营不太景气,很快就预订上了包间。接着记者问道:“这里包间费和最低消费,要花多少?”领班说:“现在不收包间费,也没有最低消费。你们到时点多少菜,就花多少钱,但都加收10%的服务费。也可以点从6000余元到1万余元不等的套餐。”

  据了解,这家高档酒店的个人平均消费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由于菜品较贵,一桌10人左右的饭菜价格经常在万元左右。因此,即便取消“低消”,个人平均消费仍然很高。在抵制浪费上,领班表示,由于价格较高的菜品均为“位菜”或者“份菜”,客人的浪费不大,并且他们也会根据客人数量对点菜数量进行提醒,餐后也提供免费打包。

  随后,记者还来到了前门大碗茶,这家具有北京特色的茶馆,也有餐饮服务,从今年1月开始,商务宴请增加了自助餐,凉菜热菜加在一起10道左右,都是家常菜,客人随需取用,大大减少了桌餐带来的浪费。值班经理说,他们改进服务,就是为了响应中央的新规定。

  接着,记者翻开电话本,随机抽取,分别致电泰和顺、那家盛宴、湘鄂情等酒店,要求订包间,询问最低消费要多少?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没有最低消费了!点多少算多少。

  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调查,过去小至咖啡厅大至五星级酒店规定最低消费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在全社会倡导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大环境下,酒店、餐厅也开始纷纷取消最低消费的设置。(记者魏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