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情同父子为何交恶?孙杨 走在人生十字路口

作者:陈晨曦 季芳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06 08:54:29

谈恋爱做代言耽误训练 与恩师朱志根发生冲突

孙杨 走在人生十字路口

师徒情同父子为何交恶?孙杨 走在人生十字路口

人民视觉

在过去的40多天里,孙杨频繁出席商业活动、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夜不归宿、顶撞教练,在伦敦奥运会的风光之后,他在人生的泳道中并没有游出一道笔直的轨迹。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做出处罚;孙杨向恩师朱志根道歉未果——2月4日下午发生的这两件事,让广受关注的“孙杨事件”开始向可控的方向发展。在一张罚单、一次道歉之后,人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孙杨能够成熟起来,重新找到平衡和方向。

一张罚单能否警醒孙杨?

“孙杨事件”从1月25日开始发酵。当天凌晨,孙杨发了一条微博:“在乎我的人,请不要伤害我在乎的人。”微博发出后不久,他就删掉了这条微博。但顺着这里的“玄机”,孙杨的女朋友浮出水面。

22岁的孙杨坦言女友比自己大了将近6岁,而且早在伦敦奥运会前就已经开始交往了。

不久,孙杨就与恩师朱志根发生冲突。1月31日,在朱志根批评孙杨的时候,孙杨竟然回敬了一句:“你的训练太落后,我不跟你练了。”朱志根在给记者的短信中这样称,“我确实很累,孙杨已经没有心思训练了,可能我的要求太严?”

对于孙杨谈恋爱,朱教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就想说,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么能训练好?”

过去的40多天里,孙杨频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虽然他始终坚持抽空练习,但从专业角度看,他的自我训练只是维持最基本的水感。作为一名奥运冠军,这样的训练强度远远达不到系统训练的效果,也就无法让孙杨保持高水平的运动状态。冬训对于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冬训不到位很可能会影响到全年表现,甚至导致下一年度的“崩盘”。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表示,处罚孙杨,主要是其违反了队内纪律,但是否因为与恩师闹翻,校方并没有进行更多回应。院长李建设明确表示:“我们学院只有优秀运动员,没有特殊运动员。”

院方公布对孙杨的处罚结果包括:一份深刻的检查,并视检查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对孙杨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暂停孙杨的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针对第三条,孙杨一度拒绝,不过权衡商业价值和运动成绩的关系后,他最终接受。

孙杨被暂停参与社会商业活动后,意味着他后续的商业推广谈判全部无限期暂停,这无疑将大大影响孙杨的收入,因此最具杀伤力。

相比于恋爱,过多的商业活动确实对孙杨的影响更大。至于何时恢复孙杨的商业代言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刘军表示:“一要看孙杨的训练情况,另外要看和教练的关系有没有缓和。如果他可以重新在泳池里证明自己,随时可以恢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