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称火车票价不含矿泉水 拒绝公开发放依据

作者:孙思娅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2-05 08:50:19

火车上可以凭火车票领取“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律师庞琨感觉事有蹊跷因此要求铁道部公开免费水的发放依据。日前,铁道部回复称,“火车票中不包含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但没有回答为何要发放免费矿泉水。昨天,律师庞琨向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理由是铁道部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拒绝公开5100矿泉水在车站内发放的依据。

昨天下午,记者与广东德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庞琨取得联系。庞琨律师说,他于2012年12月13日通过中国邮政EMS向铁道部邮寄了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在这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中,记者看到,他一共要求铁道部公开四项信息。第一,广深铁路中,广州到深圳的动车火车票价的定价依据和票价组成是什么?

第二,广深铁路中,广州到深圳的动车火车票价中是否包含有“5100矿泉水”的购买价格?第三,如果第二点中火车票价中不包含“5100矿泉水”的价格,为何“5100矿泉水”可以在广州车站内发放?请提供相关的合同或协议并说明。第四,如果第二点中火车票价中包含“5100矿泉水”的价格,以上矿泉水是否经过招标?请提供相关的中标文书和购买合同。

庞琨律师表示,之所以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是因为他作为一名律师,经常出差,尤其在广州和深圳之间来回跑,坐动车次数很多。时间紧急的时候,往往不会去领矿泉水,“如果矿泉水的价格果真包含在火车票票价之中,那作为消费者,岂不是白白付了很多冤枉钱?”

2013年1月5日,庞律师收到了铁道部的信息公开回复,铁道部告知了庞琨律师广深铁路动车组定价依据及价格,同时也明确表示广深铁路动车价格并不包含5100矿泉水的价格。对于庞琨律师申请的第三个问题,铁道部以不属于政府信息为由拒绝公开。

收到铁道部的回复后,庞琨律师发现,对于他最为关心的问题,铁道部采取了回避态度,并未告知5100矿泉水进入车站的依据。“既然广深铁路动车价格不包含矿泉水的价格,为什么矿泉水却可以在车站内发放呢,而且还是凭车票免费索取?对于这个问题,铁道部为什么要采取回避的态度?这实在令人费解”,庞琨表示,为了最终弄清楚5100矿泉水与铁路系统之间的关系,庞琨律师打算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知情权,并于昨天向市一中院邮寄了起诉状,要求法院判决撤销铁道部作出的答复并责令其重新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