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中国战略已制定完成 6000亿投资悬而未决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2-04 09:23:00

记者从宽带中国战略方案起草组核心专家处获悉,《宽带中国战略方案》(草案)已制定完成,其中并未涉及财税金融扶持政策,而业内所关心的具体投资方案、资金分配和底层规划也未提及。

据了解“草案”在工信部和发改委之间达成共识,目前已送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等九部委征求意见,随后还将上报国务院。

宽带中国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专家的说法。他还介绍说,“草案”没有提及建设经费的具体数字,也没有说明具体的补贴方式。

对此,业内特别是承担宽带中国战略建设的三大电信运营商表示非常失望。他们认为,如果没有财税支持或者补贴,仅凭运营商现有资金,很难保证全国性宽带网络建设。

“根据工信部提出的工作要求,2013年中国移动的工作重点是推进T D -LT E网络的商用进程,相关网络建设支出预计2000亿元,这对中国移动而言是一项巨大的资本支出;再要以自有资金进行同等规模的全国性宽带网络建设,压力太大。”中国移动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多位高管还向记者表示,全国性宽带网络建设投入大,回收期长,城市地区回收期4年至5年,农村地区回收期7年至9年。如果没有一定的财税支持和补贴,单凭运营商自身建设,会使企业资金吃紧并出现亏损,影响建设进度,并可能导致后续运营出现问题。

中国电信一位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如果要完成“到2015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接入速度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M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M以上”的既定目标,单个运营商建设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总成本将高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如此巨大的资金量,如果没有财政支持,宽带中国战略可能面临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而上述专家则表示,要完成宽带中国战略,特别是保障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具备良好的网络接入环境,全国性网络建设成本可能高达万亿元。如果没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宽带中国战略将难以顺利推进。

上述专家介绍,造成建设资金悬而未决的主要原因还是利益冲突。“在制定草案时,已经考虑到资金的问题。最初专家组提出多套方案,一种是直接从中央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给予运营商一定的补贴;另一种是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从电信运营商上缴国资委的央企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返还给运营商,用于补贴从事农村和边远地区宽带普及工程建设的成本。”上述两种方案均得到多数专家支持,但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明确反对。

“财政部认为,宽带建设的最终受益者是运营商,因此不希望中央财政给予过多的财税和资金支持;而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则‘动了国资委的奶酪’。因此,这两种方案都没有获得通过。”上述专家进一步解释。

邬贺铨认为,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是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建设最为有效的办法。他介绍说,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在欧美发达国家十分普遍,主要由政府、运营商和利益相关方投入资金,用于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他还认为,根据我国国情,宽带普遍服务基金给予运营商的补贴比例不应低于其建设成本的1/3。(侯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