呛人的空气拷问经济发展方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04 08:57:14

久违的蓝天总算出现在了北京2月1日的早晨。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1月,北京仅有5天逃脱了灰霾的魔爪。

根据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的数据,1月30日,全国有143万平方公里受到灰霾的侵袭。

多年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绘制中国污染地图,以便公众能更好地对身边的污染企业进行监督。而这一次,他却发现,卫星遥感数据勾画出的灰霾天范围与我国重化工产业的布局高度重合。

京津冀地区是整个1月份灰霾天的重灾区。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这一地区每年的粗钢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1/5。支撑这个“骄人”数据的,还有大量的煤炭燃烧,大量污染的排放。

再看长三角地区,近年来的灰霾天也在不断增加,而在马军的中国污染地图上,过去10年,这一地区的产业结构正由“轻”变“重”。

马军的这一发现在业界已是共识。2012年年底,国务院批准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旨在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出重拳治理。据介绍,这些地区污染排放高度集中,单位面积污染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9~3.6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