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六旬仍时尚 《新华字典》五年一"整容"(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2-04 08:54:30

年过六旬仍时尚 《新华字典》五年一

在中国,很多人的童年都与同一本工具书有过交集,它以巨大的人群覆盖面和极高的使用率,对数代中国人产生了非同寻常的影响,它就是《新华字典》。

如今,这本只有60多万字的巴掌大的小书已经整整走过60个年头,其间它历经了10余次大规模修订,重印200多次,销售超过4.5亿册,成为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发行量最高的字典。

2013年伊始,小小的《新华字典》步入“花甲”之年,它给中国人留下太多的记忆,也见证了共和国几代人的学习成长。66万字、1.2万个字条将时代的风云变幻蕴含在看似简单的文字之中。今天,这部迄今为止最有影响的工具书仍在紧紧跟随时代的脚步,肩负着大国文化传承与普及的使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那一天阳光灿烂。刚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带着“任务”对盼着她放学回家的妈妈说:“老师说,请家长给准备一本《新华字典》,明天上课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