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炫父”帖引网友泪奔(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04 08:50:03

大学毕业生“炫父”帖引网友泪奔(图)

2月3日,李贺帮父亲将“福”字贴在“三马车”上。本报记者樊江涛摄

截至2月3日,在百度鹿泉贴吧中,网友“无帆也可远航”的网帖《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以此献给天下所有父亲》,已被顶至145楼,回复达234条之多。

网友“童心未泯79”坦言:其实一直不敢打开这个帖子,怕控制不住眼泪,也的确没有控制住,看得泪流满面。鹿泉贴吧吧主、网友“牛紫枭”看来,该“炫父”帖可与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比肩,“读来更令人难忘”。而网友“云飞过3”更是指出,在一些“孩子”时常抱怨“父母没本事、没钱没权”的今天,这一“炫父”帖更显珍贵。

这篇用拇指在手机上写就、共分8次发完的3000多字网帖,虽然有错别字、讲“大白话”,但还是被网友自发转到了石家庄贴吧、正定贴吧、藁城贴吧以及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

此帖所到之处,网友皆大呼“泪奔”,被誉为最牛“炫父”帖。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本报记者在纷纷扬扬的雪花和渐近的年味中,走进了河北省鹿泉市大河镇的一个农家小院,见到了“无帆也可远航”——国内一家海洋运输公司24岁的实习三管轮李贺,还有他52岁的父亲——农民李秀起。

父亲辛苦一天 收入不到一百

直到农历腊月初七,辛苦一年的李秀起才开始在家准备自己的年节。李贺和父亲一同收棒子的经历也正式结束。

李家现有耕地不足3亩,收棒子是这个普通农家二十多年来的主要经济收入。李贺至今难忘小学暑假时一次与父亲同去收棒子的经历。

“那天早上一睁眼,我就听见爸爸正开着‘三马车’出院子。”顾不上穿背心,小李贺就追了出去。快到村口才赶上父亲。父亲将李贺抱上“三马车”,脱下自己的背心给儿子套上,自己则打着赤膊。虽是夏天,一大早还是颇有凉意。

“那件背心真大啊。”李贺回忆说,“从脖子一直套到了我的膝盖!”但长大后的李贺却并不愿意和同学们讲起父亲所做的事。即便是在去年大学毕业、应聘成功后,那段不用到岗的日子,和父亲一起去“收棒子 ”之初,他也依然担心遇见昔日的同学。“担心同学们会想我这个‘优等生’、‘读书人’,怎么混得不好,成了‘卖苦力’的!” 李贺坦言。

但就是在与父亲一起收棒子的第一天,当他生平第一次打量父亲的手时,才发现那双手的骨关节已经粗大变型,每根手指由于用力,指甲附近都裂着深深的口子……

李贺说,父亲是个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从不和儿子提起自己的艰辛,更不会对子女说 “我爱你”这样的话……

“爸爸粜一斤棒子挣两三分钱。” 李贺告诉记者,父亲辛苦一天下来,时常收入不到100元。

和儿子一起收棒子时,有时中午路远不能回家,李秀起就和李贺每人吃一碗5元的板面。而当自己收棒子时,他则会“干嚼”4元的烙饼。

“父母就是这样用‘卖苦力’挣来的钱,供我和两个姐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成为了‘读书人’。”李贺说,“曾经,我整日忙着要成为‘读书人’,忙得甚至差点儿忘了自己从哪儿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