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6日:捡漏购票不易 节前北上广临客有余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31 16:06:31

今天是春运的第6天,可通过电话和网络购买正月初十(2月19日)的车票,可在售票窗口及代售点购买正月初八(2月17日)的车票。中新网财经频道查询发现,今天、明天前往哈尔滨、武汉等地仍有少量余票,节前北京、上海、广州地区部分临客和短途列车仍有余票。铁道部提示每天有大量退票产生,旅客可在每日14点和零点以后查询。但记者体验发现,零点“捡漏”只能在售票窗口购票,14时的“捡漏儿”面临登陆难等,也不容易实现。

14时捡漏购票不易 节前北上广临客有余票

铁道部发布的出行提示称,目前约四成电话订票旅客未按时取票,票额将返回售票系统发售,旅客可在每日14点和零点以后查询。由于电话和网络订票服务时间是7点到23点,如14点查询到余票,可通过电话或网络购票,零点以后查询到余票,可到火车站24小时售票窗口购买。广州日报记者14时查询余票,但网页提示服务器繁忙无法查询。

铁道部余票信息显示,节前,2月6日至8日北京地区去往沈阳、太原地区车票紧张,但去往图门的2917次、K215次列车有余票,去往南昌、武汉、成渝、合阜方向有余票。2月1日至8日,上海地区去往武汉、西安、长沙、南宁、成渝等地区车票紧张,其它方向有余票。广州地区去往郑州、长沙、成渝、西安等地区车票紧张,其它方向有余票。2月1日至8日,北京、上海、广州地区部分临客和短途列车仍有余票。

12306与抢票软件继续斗法 列车盒饭价格引热议

近来,抢票软件和12306网站的斗法持续,双方均不断优化更新。据《广州日报》报道,不少消费者反映“抢票神器”失灵,出现提交订单出错、数据更新缓慢、不同浏览器放票速度不同等问题。有浏览器厂商人士称12306已经作出了优化更新,而抢票软件也是针对12306更新相继发布更新版本,双方斗法持续升级。有抢票软件开发者建议用户通过同时使用多个浏览器提高购票效率。

近来,春运列车上盒饭价格也引起热议。虽然早在2011年年底,铁道部向社会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其中明确要求: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但有媒体记者实际调查情况看,在高铁餐车上根本就买不到10元甚至15元的盒饭。对此,餐车上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了”。

广州日报调查称,近九成受访者自带食物,而过半受访者认为火车上的盒饭10~20元比较合适。

长途汽车票借春运涨价 雾霾天气影响公路出行

春运期间,各地长途汽车票价上调,对此,客运公司解释称“不是‘涨价’,是恢复正常票价。”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长途汽车票价可以在任何时候(不局限于春运期间),在基准价的基础上上浮30%和下浮30%的范围内作出调整。平时客运淡季时,部分班线实行的是下浮价,而现在则是恢复到基准价或上浮10%或20%不等,只要不超过30%的上限就属于合理范围。

今天起,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将逐渐减弱消散,但大范围雨雪天气将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将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此前雾霾天气导致华北、华东区域路网多条高速短时封闭,虽然雾霾影响范围逐渐缩小,但雨雪天气的到来还将为公路出行带来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