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舌尖腐败”禁令将挤出消费“泡沫”

作者:王原 沈而默 来源:新华网
2013-01-31 15:49:25

中国领导人近日要求“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引发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光盘”、“半份”甚至取消公费宴请的声音不绝于耳。餐饮、酿酒等企业不得不面对冲击,上市公司相关板块股价短期出现逆势下行。

业内人士认为,遏制“舌尖腐败”无疑会挤出相关消费“泡沫”,而消费的增长潜力仍然要取决于大众。

北京繁华商业区西单附近的湘鄂情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酒店预订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营业情况不乐观。

有市场人士预测,高档饭店年初的营业额有可能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左右,同时饭店高档食材和高档白酒的销售量也出现了三成左右的下滑。

2012年底以来,中央陆续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狠刹“舌尖上的浪费”。会议精简了、公款吃喝少了,受影响的不仅是那些腐败的舌尖,更有各类相关企业。

A股市场上,与三公消费相关的餐饮、白酒、旅游等板块在近期沪深股市双双回暖高企的形势下,逆势走入下行通道。

数据显示,1月14日到25日期间,沪深300指数双周涨幅为2.06%,而餐饮旅游板块双周走势疲软,微跌0.70%,位列23个行业倒数第三,节前假日效应并未显现,其中餐饮子行业指数下挫2.88%。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