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灰霾面积143万平方公里 雾霾天将结束

作者:董冠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31 09:16:32

中国灰霾面积143万平方公里 雾霾天将结束

1月29日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民众在大雾中观看升国旗仪式。当日北京雾霾天持续,空气严重污染。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董冠洋)中国中东部地区十余省(区、市)30日继续受大范围雾霾影响。记者当日从中国环境保护部获悉,在过去24小时内,中国中东部地区灰霾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等地。

持续的灰霾天气使中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严重下降。其中,北京、石家庄、济南、西安、天津、上海、郑州、南京、沈阳、哈尔滨等城市空气质量仍为五级以上重度或严重污染。在环保部空气质量日报检测的68个重点城市中,51.47%的城市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仅海南三亚和广东湛江空气质量为优。

中央气象台28日首次单独发布了霾预警,30日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与霾黄色预警。

30日的北京城淹没在浓浓的灰黄雾霭中,正午阳光透过重重烟雾仿佛日落,潮湿中带有呛人气息。环保部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中,北京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310微克/立方米,属严重污染。据出租车司机老赵估计,北京当日能见度不足200米,给开车带来很大不便。网上也开始讨论,是否应该让交警带上口罩。

北京市29日已启动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要求30%公务车停驶,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停产,所有渣土运输车停止上路行驶。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30日夜间,中国中东部地区仍将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预计未来三天,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将横扫中国中东部地区,2月1日起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快速消散或明显减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