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离婚“妻休夫”占七成 多重因素推高离婚率

来源:荆楚网
2013-01-31 09:00:26

房贷催生新现象,假离婚占比近两成

洪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孙艳琴说,受房贷政策等的影响,为了买房假离婚的现象,在他们办理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有。去年,洪山区办理了1500余对夫妻离婚手续,其中假离婚者占了接近20%。这些假离婚者,基本上都是为了贷款买房。“是否是假离婚,有的一眼就能看出来。”武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根据经验,一般人离婚多少都是带着情绪来,而那些假离婚的,看上去心态非常平和。这些假离婚者,往往离婚手续还没办完,就急着问“在哪里领取单身证明”,更有甚者,在离婚时女方干脆“什么都不要”,这些现象都不正常。

城中村改造,一夜暴富让部分婚姻“触礁”

“武汉市城中村改造拆迁,以及住房贷款政策的调整,也间接地助推了离婚率的上升。”洪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孙艳琴说,去年,她们办理了1500余对夫妻的离婚手续。其中,因上述原因离婚的就占了1/3的比例。

洪山区很多城中村都面临着拆迁改造的情况,有的城中村村民,没有拆迁还建之前,夫妻关系挺好,但一旦分到数套房产一夜暴富后,一些人的心理就发生了扭曲。

去年,孙艳琴就受理过一起这样的离婚申请。“那对夫妻原本关系不错,但城中村改造后,家里分到了4套房产,一夜之间拥有了数百万资产。”孙艳琴说,拆迁还建后,这位丈夫沉迷上了赌博,并欠下上百万元的赌债。为了保住家庭最后的财产,妻子选择了和丈夫离婚。

链接

“婚姻医院”最低收费300元/小时

逐年攀升的离婚率,让一些人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在武昌中北路就有一家情感诊所,打出了武汉首家“婚姻医院”的招牌。

这家婚姻医院的业务收费不菲。如进行心理辅导、治疗,每小时收取300元—600元咨询费用;外遇婚姻矫正、婚姻法律服务等,为每日2000元——3000元不等。“婚姻医院”负责人魏明震介绍,他们从2011年3月开张以来,先后为400多名问诊者成功诊治“生病的婚姻”。其中,80后咨询者占了40%左右。“现在的一些年轻夫妻因为对婚姻生活缺乏足够的认识,对结婚后角色的转变及心理上的变化无法适应,出现问题后,若得不到帮助则容易出现闪离。”(楚天都市报记者姚德春 通讯员洪法 实习生丁明 摄影:记者王永胜 实习生周强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