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政策今天结束 补贴领取延至3月9日

作者:祝剑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1-31 08:55:00

从今天起(1月31日),为期4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全面退出,今后农村消费者购买相关家电产品将不再享受13%的财政补贴。不过记者从苏宁、国美、大中等家电卖场了解到,只要在今天下班前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并开出发票,那么在3月10日之前仍可申领补贴。

2007年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相继推出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政策。

2007年12月起,家电下乡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及青岛三省一市试点。农民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家电产品,可以获得13%的财政补贴。从2009年2月开始,这一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而日前,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家电下乡政策将于2013年1月31日结束。

根据记者了解,由于我国各省市推行家电下乡政策的时间并不相同,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等22省市的家电下乡政策是今天到期。根据相关规定,这些地区从3月10日起停止所有家电下乡备案销售网点在信息系统中的功能权限。也就是说,这22省市的农村消费者只要在3月10日前拿着发票去家电卖场,均可申领补贴。家电卖场提醒消费者,家电下乡产品是否可以赶上“末班车”享受到补贴,将以产品销售发票上登记的日期为准,所以消费者在今天卖场下班之前一定要记得及时索取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