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5日:退票量猛增 关注退票信息可“捡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30 09:01:31

今天是春运第5天,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可购买2月18日的车票;车站窗口、代售处、自动售票机可购买2月16日的车票。春运开始以来,退票量猛增,截至29日,仍有约40%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未按时取票。铁路部门建议,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不要盲目候在售票窗口长时间排队等退票,可多关注网上和电话订票寻找机会。

预售期延长是“退票潮”主因

据铁道部网站消息,1月29日,全路预计发送525万人次,目前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有40%左右未能按时取票。据《人民日报》29日报道,铁道部运输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前3天,全国铁路日均接受退票46万张,这不仅高于2012年铁路22.9万张的日均退票量,也高于2012年春运期间铁路25万张的日均退票量。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预售期首次延长至20天成退票陡增的主因。预售期延长使旅客出行时间变更的几率大大增加。许多旅客因为工作、生活等各种原因导致出行时间变更,被迫选择退票。

此外,人们抱着“保险”的心态重复订票也导致了退票的增加。公司职员于先生订到4张回武汉老家的票,他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说,“买了一张7号,一张9号的,没想好哪天走,怕后面买不到才买前面的。”相关人士表示,火车票退票手续费仅为票面款项的5%,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春运火车票退票潮的上演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于网传黄牛“秒杀退票”(即黄牛把事先购好的票退掉,同时购票者秒杀此票。)的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秒杀退票”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那么容易,电话订票,另外还有网络、窗口、代售点等方式都可以抢票,车票退回系统后,黄牛要想通过网络重新抢回车票,几率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