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生部门回应“急救车北京西站送人“

作者:李莹 陶叶 来源:新华网
2013-01-29 15:15:23

有网友爆料称,一辆酷似120急救车的车辆送旅客到北京西站,卸行李后绝尘而去,涉嫌“公车私用”。29日,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由于网友举报照片没有车牌号,目前核实工作难以推进,希望网友帮助提供更详细的信息。

29日上午11时,北京市急救中心宣传部一位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到网友的举报以后,急救中心立即展开调查核实。“爆料网友提供的照片只有车的上半部分,也没有车牌号。仅从车的上半部分来看,应该不是我们急救中心的车辆。”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缺乏更翔实的信息,所以急救中心难以进一步调查。“我们希望网友提供更详细的信息,帮助我们进一步开展调查。”

新华网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卫生局宣传中心。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网友举报照片提供的信息不明确,从车型看不好判断这辆车属于哪个单位,核实工作目前难以开展。根据相关规定,举报者要提供急救车全面信息,如车牌号等重要信息应记录下来。

这位负责人说,“北京市即将正式实施《北京市救护车管理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不能公车私用。我们要求相关部门严格自律,抓好急救车的管理。”

据了解,北京市急救车辆分属于不同部门管理。将于2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救护车管理办法》由北京市卫生局、交管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办法》中明确规定,在非紧急情况下,救护车不享道路优先权,也不得“闪灯鸣笛”,各医院不得使用非本地牌照救护车。救护车不执行任务时,应在指定固定地点停放。救护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规定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