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制贩假铁路职工证 教人“免费”乘车被拘留

作者:胡新桥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1-29 10:34:32

“您还在为春运买不到火车票而发愁吗?想要春运进站上车免检免查吗?本公司长期办理各类铁路职工证,并代办全国各地有效证件。”

循着这样一条“小广告”线索,武汉铁路公安局近日成功打掉了一个制贩假铁路职工证窝点,抓获主要嫌疑人两名,收缴铁路职工证21张,半成品铁路职工证70余张。

50元买假证乘火车被查

1月18日,旅客李某在湖北襄阳火车站进站乘车。当民警要求其出示车票和身份证时,李某自称是铁路职工。民警问其是铁路哪个单位的,李某吞吞吐吐,甚至不敢正视民警。民警随即要求李某出示其他身份证件,李某也不能正常交出。

“肯定有问题。”襄阳车站派出所民警对李某出示的铁路职工证进行仔细查看,发现证件印章模糊、纸张也较粗糙,明显是一张假铁路职工证。民警依法对假证进行收缴,并对李某进行询问。

经了解,李某并非铁路职工,他是在襄阳市人民广场看到了一份“办张铁路职工证即可免费坐火车”的小广告后,花50元从一名张姓男子手里买到一本假铁路职工证。

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铁路公安处刑侦部门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警方发现,襄阳市人民广场一带的水泥柱上确实张贴有大量出售假证广告,联系人均显示为张某,与购买假证的李某所反映的出售假铁路职工证是一人。

另一路刑侦民警对小广告上公布的张某手机通话记录展开调查,确定了张某的住址。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张某夫妻经常与陌生人见面。警方据此对张某夫妇进行布控。

根据客户需要制作假证

1月19日16时许,张某出现在小区门口。见张某一边打电话一边走出大门,民警估计其是在与买证人约定见面地点,遂尾随其后。

16时5分,张某走到襄阳市拉美步行街,与一名年轻男子碰面。碰面后,张某迅速将一本红色证件递给年轻男子。盯梢的两名民警立即上前亮明民警身份,将张某当场查获。

办案民警还对嫌疑人张某租住于襄阳市旭东路的家进行了搜查,查获假铁路职工证21本、假铁路职工证半成品70余份;各类假身份证、毕业证等半成品3400余份;各类假公章300余枚,钢印模100余套。

经突击审查,2011年以来,根据客户需要,张某伙同妻子伍某制造各类假证,以50元至3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

目前,张某夫妇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