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首发“霾”预警(热点解读)

作者:刘 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29 09:21:59

中央气象台首发“霾”预警(热点解读)

底图:1月28日,车辆驶过雾霾弥漫的北京街头。王俊峰摄(新华社发)

蔡华伟制图

核心阅读

2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继续被大范围雾霾笼罩。28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针对霾发布了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常大气环流形势,是1月中旬以来频繁出现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

此前只有雾霾预警和大雾预警,28日专门针对霾首发预警

继28日上午10时首次专门针对霾发布蓝色预警后,中央气象台28日18时继续发布霾蓝色预警:预计今天20时至明天20时,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北部以及广东南部等地有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3公里。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有雾霾,其中,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大部、安徽北部和西南部、江西东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记者在预报图上看到,大雾蓝色预警的范围,基本涵盖了霾蓝色预警的区域,后者覆盖的国土面积约为前者的一半。

气象专家介绍,此前,中央气象台经常发布雾霾预警。但实际上,“雾”与“霾”有严格区分。雾由水汽组成,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悬浮大量水滴或冰晶微粒,使水平能见度降至1公里以下的天气现象。大量PM2.5等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使水平能见度大于1公里但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混浊现象,则称为霾,霾一般呈灰色或黄色,是污染源排放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何立富告诉记者,相对于“雾”,“霾”影响更大。中央气象台第一次单独发布霾的预警,是为了使气象服务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条件是霾天出现的关键因子,霾的发展、加强、消失,天气起决定性作用。在各地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公布PM2.5数据的基础上,气象部门具有相关的科技手段和能力对霾进行监测预警。

此前,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雾霾预警和大雾预警,只有蓝色和黄色两个级别,黄色即为最高级别。何立富介绍,中国气象局28日组织专家讨论了霾的强度标准,可能会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个级别,并按照这一标准发布预警信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