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烨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专案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作者:龙新 来源:华龙网
2013-01-29 09:13:41

1月27日晚,朱瑞峰发布微博称,有警察去家里找他,“肯定是重庆警方的”,引发网民关注。记者为此采访了侦办肖烨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专案组负责人。

问:是否有此事?

答:确有其事。

问:为什么找朱瑞峰?

答:专案组在侦办肖烨犯罪团伙利用色情勾引、密拍不雅视频、实施敲诈勒索一案过程中,发现朱瑞峰曝光的雷政富不雅视频系该犯罪团伙成员许社卿(已逮捕)向其提供。

据许社卿交待,因与肖烨分赃不均发生内讧,为达到报复肖的目的,许于2012年11月初,与朱瑞峰熟识的老乡王某一道赶到北京,将实施敲诈勒索的不雅视频当面提供给朱瑞峰。

为彻底查清肖烨犯罪团伙敲诈勒索的案情,配合反腐败工作的需要,专案组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依法找朱瑞峰核实了解相关情况并提取相关证据。

问:朱瑞峰可否拒绝警方调查?

答:朱瑞峰掌握的雷政富不雅视频系犯罪证据。朱还在网上声称,手中还掌握该案其他人的不雅视频及线索。根据刑事诉讼法和刑法有关规定,公安机关应依法向朱瑞峰调查核实情况,提取相关犯罪证据,朱瑞峰有义务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并提供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