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条款”对“中国式剩宴”推波助澜

作者:韦慧、周竟、岳德亮 来源:新华网
2013-01-28 18:51:25

日前,在杭州一家能容纳200人的餐馆里,某单位的工作人员刚刚吃完商务餐。“4个人要了一间10个人的包厢,包厢最低人均消费300元,不算酒水。”服务员告诉记者,除了酒水,菜品几乎没动过。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最低消费,包房费、开瓶费等餐饮业广泛存在的“霸王条款”,在隐秘地为“中国式剩宴”推波助澜。

为达到最低消费拼命点菜

记者走访发现,大型酒店的包厢因为环境好、私密性强,非常抢手。但是,不少酒店都给包厢设了最低消费,少的上千元,高的达上万元。高额包厢费经常导致消费者超量点菜、点酒,浪费惊人。

在杭州西湖边的一家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包厢最低消费人均300元,能容纳12个人。杭州市民周黎明说:“要了12个人的包厢,但人只来了一半,6个人要吃出1800元,我们只能拼命点菜,最后有一半都没动过。作为客人我们又不好打包,而主人为了显得大方,就更不会打包了。”

加剧浪费的不仅只有最低消费,还包括不能自带酒水、开瓶费等等“霸王条款”。在杭州西湖边,很多大酒店不允许自带酒水,都有开瓶费。杨公堤一家餐馆推出了更为“霸气”的条款:如果自带酒水,就得按1:1的比例在餐馆中购买同样价格的酒水。“其实,大家根本喝不掉,人为造成浪费。”一位IT公司职员沈丽说。

“各种茅台、剑南春等名酒都喝不完。我们把剩下的酒分品牌倒入一大杯子,然后论斤卖。有人通过回收厨房垃圾一年能赚到10多万元。”一位承包酒店后厨垃圾的废品收购人员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