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豪客海外出手阔绰 购买全球约25%奢侈品

作者:赵鹏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28 15:16:53

中国豪客海外出手阔绰 购买全球约25%奢侈品

  境外能买便宜货 花起钱来更放心

“国内挣钱国外花”究竟怪谁(市场观察)

近年来,赴国外旅游度假成为不少人的首选,每逢长假,世界各大名城名店,中国消费者疯狂“扫货”的场面屡屡出现,而中国富人们赴海外购房置业连带购买大量奢侈品的现象更是令人瞠目结舌。据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发布的2012年度奢侈品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会在海外旅游时购买奢侈品。专家表示,一些人选择国内挣钱国外花,一方面是人们追求新奇物品心态的反映,是正常现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内消费环境亟待改善。

中国豪客海外出手阔绰

近年来,随着国内游客出境旅游的增长,中国消费者购买能力也在不断升级。“某些‘扫货团’出手阔绰,一般至少几十万元。”一位游客这样描述去年境外游的亲身经历:“那简直是人山人海,巴黎每个名牌柜台前都大排长龙,99%的顾客是中国人。”

贝恩管理咨询公司近日发布《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称,中国人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购买了全球约25%的奢侈品。另据毕马威日前发布的年度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海外旅游消费者人数由2008年占受访者的53%升至2012年的71%。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牌的认知度继续上升,69%的受访者表示会支付溢价购买知名度高及流行的奢侈品牌。

市场人士指出,境外商家凭借较为完善的消费市场机制,市场信誉度高,服务也很到位,同时拥有众多知名的奢侈品品牌,并不时推出打折促销等活动,引爆了中国中高端消费者巨大的购物热情。

让富人把钱花在国内

“出境购物者基本是中国的中高收入人群,如果不考虑消费环境的因素,境外价格低才是主要原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立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同一种品牌的消费品而言,在内地和境外的价格不同,是造成购物者境外花钱的主要原因。

周立认为,在国内生产成本占优的前提下,价格差异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物流成本,二是税收成本,也即贸易成本。“正是这两方面加总的成本不同,造成了异地异域的价格不同”。此外,不断扩大的中高收入群体消费能力强劲,追求世界名牌,消费奢侈品的愿望日益强烈。

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升值,购买力提高是重要因素,此外,境外品牌效应也是国人将奢侈品消费贡献给海外的重要原因。国外知名奢侈品品牌范围广泛,从服装鞋帽到化妆品、手表、手提包等不一而足,反观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则颇为“寒碜”,本来就不多的国产奢侈品鲜人问津。据了解,中国本土奢侈品牌海鸥表,一款价格为168万元的手表从2010年推出至今,只卖出两块。

“目前消费外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长此以往,不利于增加消费、扩大内需。”周立认为,需要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加强品牌建设,鼓励引导这一群体把钱花在国内。一直以来,我们对奢侈品消费不鼓励、不提倡的做法迟滞了消费的增长。应当努力使高收入者手中的钱花在国内,为促进国内消费、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