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餐饮业掀“退单潮” 主角多是各地政府部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28 14:11:16

“公务宴”纷纷退订、年会宴接连取消、“光盘”行动响应者众……岁末年初,大江南北刮起的反奢靡、反浪费之风,让民众备感清爽与兴奋,也让餐饮业打起了“喷嚏”。反奢靡之风刷新了餐饮业,给其提供了转型的契机。

节前餐饮遇冷

以往春节前,海南海口市的高档酒店宴会包厢会被预订一空,而今年生意却急转直下。“一般情况下政府部门的消费占到了我们年底营业额的八成,现在大规模包厢的退订让过年生意十分冷清。”海口市一家高档酒楼经理说。

餐饮业遇冷的不止海南,全国正在掀起“退单潮”,退单弃宴的主角多是各地政府部门。

天津市餐饮协会会长邢技说,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来,天津餐饮企业承接的公务宴请数量相比去年大约下降了30%,消费标准也只有以往的一半。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出于节约考虑带来的公务宴请消费下降幅度更大。

政府部门节俭、低调过节的做法已显露出示范效应。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负责人说:“本以为只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饭局少了,但不少私营企业也纷纷效仿。”

餐饮业的寒潮已经蔓延到了高档烟酒市场。茅台集团的一位代理说,今年1月份不但没有团购客户,零散客户也少,销量至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