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租车“叫车软件”引热议

作者: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5 08:39:51

  出租车超过5万辆的上海,近来因预约服务费问题引发舆论热议。

  此前有传闻称上海暂停了10多年的出租汽车预约服务费或恢复收取,近来沪上又兴起一款为乘客提供加小费抢约出租车的“手机叫车软件”,让出租车价格在上海再成话题。

  上海交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出租车日均“电调量”(预约服务量)为5.6万车次,供车率(预约服务满足率)80%。

  上海出租车在高峰时段的一车难求,令预约服务十分火热,成为催生此类“抢约”手机软件的缘由。该类手机软件通过选择是否支付小费,让出租车司机与乘客间形成选择性订单。

  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几名沪上出租车司机。不少司机称虽有耳闻这种时兴的软件,但尚未下载。一名大众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认为,这种“价高者得”的小费机制并不合理,他担心这种做法会导致出租车行业的竞争乱象。

  消费者方面反应不一,有乘客指,给小费的做法在海外城市出租车行业并不鲜见;但也有乘客认为这是变相加价,会令消费者不堪负荷。

  对此,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已明确表示,不认可乘客使用手机叫车软件预约出租汽车过程中,私下与出租汽车驾驶员预约加价行为。

  但“叫车软件”话题在上海仍余波未消。上海大学社会学专家胡申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类似的软件有其需求性,但技术的研发需建立在正规化的前提上,以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记者 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