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两年查处质量违法大案要案大幅增长

作者:朱立毅 来源:新华网
2013-01-24 17:24:26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负责人日前介绍,从2010年10月国务院部署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以来,中国查处的各类质量违法大案要案同比出现了大幅增长。

据了解,2010年10月以来,全国共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28.14万起,货值12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906起。2011年查办大案要案1690起,比上年增长2倍;2012年查办2347起,同比增长38.9%。

根据2012年出台的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制度,截至去年年底,中国质监系统已实现将6万多家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纳入分类监管的阶段性目标,并将在2013年全面落实分类监管措施。

质检部门将针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和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分别实施信用监管、责任监管、常态监管和加严监管等差别化监管方式。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负责人近日表示,虽然这两年执法打假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打击措施不断强化,但制售假冒伪劣仍然存在着五大突出问题,即涉及行业多、规模有扩大趋势、手段不断翻新、部分行业存在“潜规则”、执法环境有待改善。

这位负责人说,针对这些问题,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开展行动,对案件查办不力、区域性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地方保护突出的地方,将采取重点督办、向省级人民政府发出稽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