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如相问 且看回家全攻略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24 09:06:04

三姑六婆如相问 且看回家全攻略

过年回家遭轮番“围剿”切记“处变不惊”

“每个回家过年的人,都必须要有一颗钢铁的心灵!”

又到一年春运时,回不了家的人各有各的乡愁,回家的人各有各的烦恼。不少人慨叹于中国式过年,因为那是“三姑六婆”的轮番“围剿”,必问话题如下:“有女(男)朋友了吗?”“年终奖发了多少?”“你俩结婚挺多年了,什么时候生个孩子哟?”……或许说者无心,但听者难免有意。

春节聚会,面对这些好打听的亲戚们的轮番“进攻”,各位回家的亲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经常回家过年的城市人,听听他们对“中国式过年”的解决之道。

适用人群:大龄未婚青年

招数:绕

妙处:不伤和气,也不丢面子

注意:语言表达能力较差者慎用

在广州一家IT公司工作的陈平(化名)今年已经32岁了,但因为工作繁忙和其他原因,他目前仍是个单身汉。回家过年,“女朋友”是亲戚朋友们必问的话题。但自嘲“死猪不怕开水烫”的陈平似乎早已熟练地掌握了对付这些提问的应对之策。

虽是个IT界人士,但陈平却十分痴迷于《孙子兵法》,因此对于“三姑六婆”们的“进攻”,他认为“‘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陈平的“计策”是这样的,“首先,在恋爱这个话题上,对生我养我的父母,我是不会隐瞒的。但每年回家之前,我都会和父母打电话,了解每家亲戚的最新情况,主要包括亲戚家子女的升学、婚姻或工作,从中找到每户亲戚的‘破绽’,毕竟‘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啊!”

找到了“突破口”的陈平并不在聚会时“主动攻击”:“因为没有女朋友的确是个‘硬伤’,所以我从不主动问别人问题,只是进行艺术化的‘防守’,面对亲戚的提问,我必须设法‘格挡’,‘格挡’的方式是谈话时混淆概念:他跟你说女友,你敷衍他两句,就跟他聊工作;他跟你聊工作,你跟他说两句,就跟他聊就业……聊着聊着,话题就被你转到他们家的痛处上,此时,你再用十分关切的语气,佯作不知地问道:‘唉,你家孩子的大学这么好,工作找得肯定不错吧?’这下你就不用慌了,待到对方回答,你再应付几句安慰鼓励之语,既不伤和气,也不丢面子。”

陈平说:“这种方法应对的关键是要巧妙地把话题引开,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攻其不备’,其实适合于所有回家过年人群。但这种方法只适合于高情商人群,一旦应对时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亲戚间的反目,因此自认语言表达能力较差或情商较低者慎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