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南方集中供暖?——专访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

作者:杜宇 来源:新华网
2013-01-24 08:54:22

数九寒冬,南方集中供暖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问:我国是如何划分供暖地区的?

答:根据国家标准《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50176-93),用累年最冷月和最热月平均温度作为主要指标,累年日平均温度≤5℃和≥25℃的天数作为辅助指标,将全国划分为严寒、寒冷、夏热冬冷、夏热冬暖和温和五个地区。

目前媒体关注的“要求集中供暖的南方地区”主要指夏热冬冷地区。这一地区累年日平均温度稳定低于或等于5℃的日数为60天至89天,以及累年日平均温度稳定低于或等于5℃的日数不足60天,但累年日平均温度稳定低于或等于8℃的日数大于或等于75天。其气候特点是夏季酷热,冬季湿冷,空气湿度较大,当室外温度5℃以下时,如没有供暖设施,室内温度低、舒适度差。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地区的建筑也逐步设置供暖设施,供暖方式主要以分散供暖为主。

问:我国供暖主要方式是什么?不同的供暖方式有什么特点?

答:供暖主要方式包括集中供暖和分散供暖方式。集中供暖是指热源和散热设备分别设置,用热媒管道相连接,由热源向多个热用户供给热量的供暖系统,主要用于严寒、寒冷地区。

除了集中供暖外,其他方式均为分散供暖,主要是指小型锅炉房供暖、局部供暖和单户式供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