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养老金收支总体盈余 空帐不影响发放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23 08:44:11

报告称我国养老金收支总体盈余 空帐不影响发放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报告称,“2011年我国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金收不抵支;个人账户空账突破2万亿元。而2012年的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2011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万亿。”我国养老金到底是盈余还是亏空?怎样看待个人账户空账问题?未来领取养老金有保障吗?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我国养老金有缺口吗?

【回应】 18个省有节余;14个省(地区)收支不平衡,但有财政补贴补足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提出,2011年全国14个地区养老金亏空700多亿元。这说法再次引发人们的担忧。

部分地区养老金存在缺口,是否意味着我国养老金收支不平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对此指出,养老金是否有缺口,关键要看制度是全国性的还是地区性的,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险法》明确的全国性制度安排,从全国的收支状况来看,每年都在增加积累,目前全国结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因此,即使再多地区存在收支缺口,也不能否认全国层面结余的客观事实。

记者发现,报告中说14个地区养老金亏空是指“剔除财政补贴”。该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教授郑秉文解释将财政补贴剔除在外的原因时说:“全世界比较规范的社会保障制度中,融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雇员和雇主,即社保制度应能够自我平衡,追求本身财务的可持续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