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深海基地预计将于2014年底交付使用

作者:张旭东 来源:新华网
2013-01-22 16:38:47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深海基地将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底交付使用。

刘峰介绍说:“届时,码头、深海装备维护维修车间、大型试验水池、科研办公楼、潜航员培训设施以及生活区等都将投入使用。”

“我们在原有码头设计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就是在不增加使用海域的条件下,又新增了3个泊位。这样我们就有2个6000吨级和3个3000吨级的泊位。”刘峰说。

刘峰表示,国家深海基地不仅仅是“蛟龙号”的陆地支持基地,而是整个国家深海大型装备的公共运行平台。“我国所有的大型深海装备都将在这里集中管理和维护,以提高使用效率,服务于深海科研和资源调查。”他说。

刘峰透露,“蛟龙号”今年将奔赴南海执行“南海深部科学计划”,同时赴中国在东太平洋的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区以及中国正在申请的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开展作业。

国务院于2007年1月批准建立国家深海基地,2010年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总规划用地390亩,用海62.7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