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试水出租车拼车:乘客各付共同路段车费60%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1-21 09:03:01

南昌试水出租车拼车:乘客各付共同路段车费60%

南昌出租车上可为4名乘客计价的合乘计价器。

南昌试水出租车拼车:乘客各付共同路段车费60%

漫画/李哲

“地铁挤、公车慢、打车难”已经成了现在不少城市的通病。尤其是到了上下班高峰时段或遇到恶劣天气,常能看到几位乘客为谁先叫到出租车而争得面红耳赤,出言不逊甚至动起手来。

为了缓解打车难困境,江西南昌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10辆出租车上安装了可同时为4名乘客计价的“合乘计价器”,尝试出租车合乘,也就是俗称的“拼车”。目前已经开始相关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

各付共同路段车费60%

近年来,由于道路改造、地铁修建以及机动车数量激增,南昌市虽然已经先后投放1050辆出租汽车,但是运力却因种种客观原因无法有效发挥,南昌市经常出现上下班高峰阶段性打车难的问题。南昌市客运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吴卫平表示,试水出租车合乘,主要是为了缓解阶段性打车难的问题。

吴卫平说:“合乘的话首先就有了一个基础性的问题,收费怎么收?目前的计价器满足不了要求,所以就有了这种新型的计价器,叫合乘计价器。”

据了解,今年元旦南昌市试点安装的10台合乘计价器跟平时见到的汽车导航仪有点像,可以通过触摸屏幕来进行操作。在屏幕上有四组计价数据,每组都能分别显示出该位乘客行驶的里程、行驶时间、应付车费等内容。有了这种新型的计价器,出租车就可以为合乘的乘客分别计价。在出租车的挡风玻璃处还有一个LED显示屏,在第一位乘客上车后显示出这辆车要前往的方向与车内的空位,在路上等待的乘客就可以根据需要来招手拦车。

按目前的实施方案,乘客合乘出租车将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而且可以打印多份发票。如果是两人同时上车,但先后下车,那么先下车的乘客负担当时车费的60%,后下车的乘客负担合乘部分的60%车费及单独乘坐路段车费。多人乘车付费方式以此类推。如果是一前一后上车,则先要征得第一位乘客的同意,再允许第二位乘客上车。第二位乘客上车后,司机会按动计价器的合乘按钮。如有第三、第四位乘客,也是按上述方式操作。

司机乘客都表示欢迎

这种规范的合乘模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已经尝试使用新计价器营运了十多天的南昌大众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司机吴宝喜表示,这样的计价方式,让乘客和司机都比较满意。“也环保,对乘客来讲,他少花了钱。一旦南昌实行了出租车合乘,以后增加的出租车数量就会减少,能节约不少能源消耗。”吴宝喜说。

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认为此举不仅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时段打车难的问题,而且照顾到了司机的利益。

南昌市民严先生说:“如果赶时间的话最好不要合乘,其他情况我也就无所谓了,反正大家都是方便嘛。我觉得肯定便宜是最实惠的。”

16日,南昌网友“阳勇阳勇”发微博称,前一天晚上他打车回家遇到了一辆正在试点拼车计价的出租车。他认为,这样可以很好地利用公共资源,既能帮助打不到车的市民搭顺风车,又可以为的哥带来更多收益,还能公平计费。

对于南昌实行拼车打表计费,网友齐呼“这个可以有”。网友“自由猫”表示,在出租车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拼车可以提高车辆利用率,给拼车乘客适当优惠更能获得乘客支持。“我觉得还可以在打车乘客较多的路段设拼车点,乘客可以提前沟通,同路拼车更方便。”

“有这样的合乘计价器帮忙,拼车肯定更方便,还少了付费时的麻烦。”郑州市民郭先生表示对这种合乘模式很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