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娃寒冬穿凉鞋 当地政府为面子叫停捐助

来源:新华网
2013-01-20 09:38:23

近日,“最冷寒冬”里广西山区小学生穿凉鞋睡凉席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吉林、江苏、广东、广西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捐资捐物,不仅101个孩子的铺盖问题马上解决,他们的衣物、鞋子等也在源源不断的汇入学校。

然而就在大家传递感动、聚沙成塔时,一直声称没有物资来源的当地有关部门却拒绝设立物资接收账户,并要求记者停止呼吁爱心人士的捐助。理由是不想戴上“灾区”的帽子。还有人甚至抱怨爱心人士电话太多,不懂得如何处理这突如其来的“惊喜”。

叶公好龙不是真的爱龙。正如这些部门不是真的爱孩子一样。没有地方囤积爱心物资,没有渠道接受爱心款项,想必这难不倒手握公章的某些部门。你们说的难处实际上只有一个:难以处理上级的压力。

气温越来越低,广西不少大石山区都有穿不暖的孩子。五六岁的娃娃可能一年四季穿凉鞋。说是“灾区”有何不可?如果这与“改善民生”挂钩,那有关部门在乎的到底是成绩还是政绩?

天寒比不上心寒。为保面子不顾孩子的里子,保位子比做实事重要,官本位思想何其严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地方政府管理部门长期“懒政”,粗糙而简单的工作方式暴露无遗。成熟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是福利多元主义,当然这也得公共部门愿意放权给市场以及民间组织才行。既然有关部门解决不了一切,何必还坐在“达摩克利斯之剑”下。(记者 侯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