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软件违反公平竞争 铁道部门需有效应对

来源:新华网
2013-01-19 11:05:39

由上海开往重庆万州的K696次列车,是上海通往重庆东部地区的唯一一辆列车,在春运的关口下,其票源的紧俏程度不言而喻。在正常的网络购票环境下,该车次的所有坐卧票半天时间以上才能售完,但近来由于抢票软件的不正当介入,使得该趟列车网络开票仅3分钟,坐卧票便已售罄。

对众多安装了该抢票软件的网友来说,他们或许可以安枕无忧的回家过年了,但对于更多没有安装该软件甚至只能去火车站等票、买票的人来说,这无异于一场输在了起跑线上的游戏。

抢票软件的使用效果与现实中的“走后门、托关系”如出一辙,它们都是对市场公平竞争原则赤裸裸的挑战与威胁,铁道部门如不尽快研制出相关防范软件加以制止,只会使看似公平的网络购票环境如同虚设,也可能使部分不法之徒心生歹念,期望利用这种小偷式的便捷技术,倒票卖票,进而牟取暴利。

现实中,每个人都厌恶“走后门、托关系”式的不正当竞争,但又不自觉地参与或者纵容这种畸形的竞争关系,而这种失序、无规则的市场竞争,无形之中又增加了每个人的交易成本,并让每个身处其中之人变得更加焦虑和恐惧,得到的最终结果只能是“双输”而不是“双赢”。

因此,打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网络购票环境,不仅仅需要铁路部门的持准横平,更需要每个公民的自觉遵守和实际维护。要求每个人不下载、不使用抢票软件是不现实的,有关部门不妨对售卖一定量的抢票软件企业、使用频繁的抢票软件个人,加以罚款或禁买火车票的处罚,同时,不断加强网络购买平台的建设防护等级,双管齐下,最终杜绝这种不公正网络购票行为的出现。(李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