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超强购票日历”横空出世 被赞实用强大

来源:新华网
2013-01-18 09:01:19

春运“超强购票日历”横空出世 被赞实用强大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1月7日是铁路部门发售2013年春运火车票的首日,旅客通过12306.cn网站或电话订票,可预购、预订预售期为20天(含当天)的火车票。但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不会计算预售期,为到底该在哪天购票感到纠结。针对这一问题,广铁集团公司官方微博“@广州铁路”于9日14:43发布了一条微博信息【超强购票日历】,短短3个小时,该微博被转播评论1万余条次,微友阅读量超过了1500多万人次。

这条微博通过一张简单明了的日历图片,让人非常直观地看清从1月7日到1月31日旅客朋友究竟最早能购买哪一天的火车票。如:1月7日可购1月26日的票,1月8日则可购27日的票,1月31日能最早买到大年初十的火车票。

有网友评论称,“确实实用,不用再掐指算了。”广州铁路微博则回复网友称:“不少网友告诉我们称自己不会计算预售期。因此,我们想做一张简单直观的图,让大家一看就懂。”广州铁路通过微博同时还提醒广大旅客,从1月22日起就能购买节后(正月初一)的返程票了,旅客朋友千万别错过了购买返程票的日期。

新闻联播春运订票攻略

除了广州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微博信息发布渠道作用,及时发布实用资讯以外,针对春运订火车票的问题,央视《新闻联播》也提到了春运订票攻略。网友们也献出各自的抢票秘籍。以下这些攻略您不妨试试:

1、拨打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只要是同一个铁路局,都可以通过电话订票,比如想订北京始发车票的同学,可以拨打北京铁路局下属的唐山山西阳泉等地的订票电话,即在95105105前加拨当地区号。由于这些地区电话的拨打量更小,因此相对容易拨通。拨打这些地区订到的火车票可以在北京取票,无须异地取票。

各铁路局订票电话大部分都是95105105,成都铁路局96006,西安铁路局96688 部分地区有特殊的电话,请提前询问并尝试。

2、坚持才能胜利。很多时候电话订票查询都会被告知没有票,但是由于现在同时有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火车站售票、代售点售票以及自助售票机五种售票方式。而电话订票是有保留时间的,不少人错过取票时间而被取消预订。网络订票也是有付款时间限制,超过付款时间,预订也会被取消,车票会重新纳入系统供他人预订。据武汉铁路局透露,电话取票率只有60%左右。

3、技术流解决网络订票登陆难和查询难的问题。由于大量的网友登录12306网站订票,导致登录非常困难,很难登录上。据说是一个清华的网友写了一个自动登录和自动查询车票余额的脚本,可以在firefox和chrome浏览器上使用。

使用该脚本后,在登陆环节,输入用户名、密码以及验证码,再点击自动登录,脚本会不停地自动尝试登录,不需要重复输入。在查询余额环节,该脚

本会自动查询,一旦有满足条件的车票出现,会自动播放提示音提示。

4、网络订票要选择相对容易的时间段。各铁路局的火车票的放票时间是从每天早晨八点开始放票,可以选择提前进入网络订票系统。另外每天的午饭时间、下班时间18点以及订票截止的凌晨一点是订票系统人数相对较少的时候,说不定有惊喜。

另外开车前3天的晚上7时、一天中午12时和晚上6时,往往发售部分剩余车票。春运期间,每天12时、13时和18时均有再次放票的可能。在正式购票前,必须仔细了解自己想买的火车票所在的路局的预售政策,这非常非常非常关键。具体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路局名称、“预售”、“提前”等关键字,或关注当地报纸,或电话问询。

5、如果有座机,优先用座机。座机信号好且不掉线,手机难进、重播慢且容易掉线。

网络订票最好6点钟就进入系统,每隔一两分钟点击一次,保持不掉线,一直等到八点钟放票。

6、回家过年之前先订好回程票。由于火车票的预售期提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假期只有七天,这意味着动身回家之前,可以在工作所在的城市出发当天先把回程票订好,第二天到当地之后正好顺便取票。这条适用于火车能在第二天十二点之前到达目的地的地区。

7、用多个浏览器。因为你每点击一次重新查询,会有几秒钟的时间不能再点击这个按钮了。所以两个浏览器换着点,你懂得……

8、快速操作节约时间。提前了解电话订票的流程,在拨打电话时不用等系统播完所有内容就按下相应的数字键,可以节约时间,提高订到票的可能性。网络订票也要提前注册,提前登录。

9、网络订票可以先选硬座再改签。这样订上的几率较大,然后用订到的硬座票每天4点到6点去12306网站改签卧铺。另外网络订票还可以选择软卧或者软席等较贵的车票,这样抢到的几率也比较大。

10、网络订票用不同的时间段查询。如同样查询1月19日同一个车次的票,用0点到24点查询的结果显示为无票,而用6点到12点查询的结果就显示为有票。据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