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义务修路已十余年 “只要我活着,就会一直修路”

作者:孟凡萧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1-17 14:23:00

八旬老人义务修路已十余年 “只要我活着,就会一直修路”

11日上午,孙泽林老人在向记者展示他的修路工具。

今年已80岁高龄的孙泽林老人家住莘县雁塔街道办事处孙楼村,是一名老党员。十余年来他默默无闻地维修、养护了村西头8里长的土路。

孙楼村村西头是该村的“工业园区”,有几十个养殖大棚,但只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土路。“十几年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最深的坑有半米,最严重时运送饲料只能人工背进去。”孙泽林老人回忆说,当时有接送孩子的宁肯绕远路也不在这个地方走。

“看到村西头的路那么难走,我就去维修一下,为村里做些小事,发挥一下余热。”孙泽林老人说。为此,孙泽林老人还自掏腰包购买了铁锨、手推车等十余种修路、护路的工具。

一开始,孙泽林老人义务修路的事引来一些闲言碎语:“他是不是有点憨了?”“难道有人给他钱?”

11日,记者在村里采访时,村民一听到为村里义务修路的孙泽林时都竖起了大拇指,夸他是个好人。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村西头的土路被孙泽林老人维护得非常平坦,和村里的柏油马路差不多。

孙泽林老人除了十几年如一日为村里修路、护路外,在2012年春天又多了一份工作:义务清扫村里的主干道。

孙泽林老人说,人是高级动物,是动物就要运动,不能闲着。“多动动自己就能多吃点,身体就会好。”

当记者问及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时,孙泽林老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活着,就会一直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