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回应“云计算中心遍地开花”

作者:张雪花 来源:新华网
2013-01-17 10:47:01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回应“云计算中心遍地开花”

2013年1月16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民权威解读中国云计算发展,以及未来云计算发展将给国人生产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图为曹健林在访谈现场。新华网陈竞超 摄

“所谓各地都在建云计算中心,是有其合理需求的,如果一概把它说成是重复建设并不切实。”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今天上午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就“云计算中心遍地开花”一说作出回应。

曹健林说,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尽管一个大的数据中心可以存储非常多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采集的基础工作必须由各地自己去做,因为各地的需求不一样。对此曹健林进一步举例说,北京交管局可能没法让上海交管局的数据中心按照北京的模式去做,而从另一个角度说,对北京来讲,解决交通拥堵可能是城市管理者最迫切的任务之一,但对西部的某些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可能是公共卫生问题。云计算概念作为方便公众应用的公共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只能各地自己去建。

曹健林同时承认,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些专家所说的避免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也有其道理。目前云计算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比如云计算数据存储的格式、系统之间的接口等,这需要大量的协调工作。重视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通过技术进步,使整个建设能够尽量用自己的装备,形成自己的标准,同时也减少重复和浪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