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梦之蓝感动2012”草根英雄谱

作者:许雪毅 来源:新华网
2013-01-16 14:22:25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许雪毅)寒冬里,这些带着网上昵称的名字让我们感到温暖:“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私车公用大叔”艾尼瓦尔·芒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47元善行父子”马江、马润林,“戒指换教学楼”杨艾菁,“诚信中学生”徐砺寒,“暴雨救人”农民工群体,“中国版霍金”王甦菁,“山神”刘真茂,“疯狂孝子”樊蒙。

他们的名字被亿万网民“顶起”。走进他们的世界,我们发现,总有美好,来自身边。无论是坚韧、乐观、善良,还是梦想、希望、温暖,它们不会随时间改变。

他们的故事被千万次流传。仔细聆听,我们发现,故事里有我们的渴望。纷繁复杂的社会,他们照亮了我们内心简单又永恒的追求:希望自己变得更好,希望这个世界更值得我们奋斗,希望彼此的爱汇成一片温暖的天地。

元化时代的真善美力量

如果不是在航母成功完成舰载机起降的重大时刻突然离世,罗阳大概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低调、务实、兢兢业业,作为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的罗阳坚守着航空人固有的特质,长年默默奋斗在无人聚焦的角落。

信息爆炸时代,各种秀,转眼即忘。但总有罗阳这样的人,坚守自己的岗位,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当众多一线员工掩面而泣、千千万万网民自发悼念罗阳,记者感慨:若非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这价值观多元的时代,还能有这样强大而统一的精神力量!

这种精神力量可能是一种人性的善良与高贵。当“80后”佳木斯中学语文教师张丽莉面对四车连撞后冲来的大客车,推开学生,自己却失去双腿。有人说她笨,没有正式编制的教师何必为学生如此拼命。

但张丽莉告诉我们:爱的本能没有这么多计较。生死瞬间的壮举来自于长久的积累。早在2009年,当一辆自行车失控冲来时,张丽莉就死死地护住了学生。

这种精神力量可能是一种坚韧,更可能是一种启迪。“中国版霍金”王甦菁先天脑瘫,自强不息攻读博士后,成果获得国际学术界认可。别人觉得他一路走来“苦不堪言”,他却说喜欢学术,乐在其中;别人同情他是残疾人,他却说如果飞鸟看到没有翅膀的人类,也会认为这是残疾的吧?

这就是我们的草根英雄,平凡中有不平凡的力量,他们常常在不经意间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教我们人生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和持守,提醒我们记住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